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第一部份:請查出下列名稱所在的唯一原始網址(30%) 

1、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
http://163.30.118.12/
2、Software Liberty Association of Taiwan的中文首頁
http://www.slat.org/slat/
3、國際能源總署 
http://apecenergy.tier.org.tw/energy4/iea.asp
4、教育部創用CC首頁
http://ccnet.moe.edu.tw/
5、國際貨幣基金會 
http://www.imf.org/external/chinese/index.htm
第二部分:請查出與下列名稱有關的網址(三個)(20%) 

1.請查出能協助初學者學習「樂高機器人」操作的參考網站。 
http://www.planck.tw/
http://www.dlit.edu.tw/robot/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einrobot/robot1.html
2.請查出能有效增進英文閱讀能力的學習網站。
http://www.012book.com.tw/eng/video.html
http://www.rr365.com/english/200701/english_14505.html
http://reading.udn.com/reading/introduction_ebook.do?id=11631
第三部分: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50%)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 

◆(一)報導說次級房貸是造成這次全球金融危機的導火線,請查詢並整理出一份上台報告。(文後附上資料來源及網址) 

本次金融危機導火線發生來自美國次級房貸,次級房貸簡單說就是第二手房貸或二胎。
屬於違約風險高的一種貸款,即真正缺錢的人在貸且利率高,結果真的發生大量違約(像台灣之前的卡債風波)造成兩方面影響,一是房貸戶繳不出錢而破產,二是金融機構投資(投機)造成巨大損失。

而本次矛頭指向華爾街的原因就是因為那些金融公司大量擴張投資像次級房貸這種高風險高獲利的商品且缺少風險控管引發鉅額虧損,這時政府為了保住這些大型機構倒閉產生之風險(即一般投資者、存款戶、股東、債券所有權人等血本無歸引發大量老百姓及公司破產),而給予鉅額貸款資助或接管(像台灣金融重建基金一樣,花人民鉅額納稅錢補破洞,而讓原來的罪魁禍首逍遙)等方式處理造成政府高額赤字等情形。
所以這次對全球影響:
1.全球金融危機,因為美國及美金為全球金融中心,全世界金融機構及政府大多持有相關金融機構的股份、債券或商品,例如本國銀行多有發行與雷曼兄弟相關的連動債,所以引起全球金融機構及政府發生鉅額虧損。
2.因為金融機構及某些國家政府危機造成市場上很多投資標的損失影響民眾資本減少,而使市場引發消費信心危機,不論在投資或商品市場都減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