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豬流感病毒,是豬群中一種可引起地方性流行性感冒的正黏液病毒(Orthomyxoviruses)。目前在實驗室裡所分離出來的病毒,多被辨識為丙型流感病毒,或者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亞種之一。在香港,「人感染豬流感」又名「人類豬流感」。


電子顯微鏡下的H1N1型流感病毒豬流感有很多個不同的品種,計有:H1N1、H1N2、H3N1、H3N2和H2N3亞型的甲型流感病毒都能導致豬流感的感染[1][2][3]。與禽流感不同,豬流感能夠以人傳人。[4]過往曾經發生人類感染豬流感,但未有發生人傳人案例。2009年4月中,墨西哥爆發流感疫潮,有關案例是一宗由H1N1病毒引起,起初被稱為「豬流感」疫潮,世衛其後指出引發疫潮的病毒並非只在豬隻發現。


2. 什麼是「節肢動物」?

一、原則都是有性繁殖、卵生的。也有孤雌生殖的現象。
二、身體表面有角質層組成的外骨骼隨著身體的長大,需要經歷脫皮的階段,將舊的外骨骼脫掉。
三、身體兩側對稱,身體分節,像環節類動物,但部分體節融合成特別部位,如頭部及胸部。有些節肢動物,例如蜘蛛類,頭部及胸部進一步融合成頭胸部。每個特化部位的機能亦作相應的變化。
四、身體的附肢,例如足部、觸角、口器等都分節。 附肢的功能亦高度特化,負責感覺、行走、游泳、進食、以至生殖等。
五、從各體節,有腳出。腳同樣用外骨骼覆蓋,腳上也有關節。
六、一部分的分類群,成為由蛋孵化的幼體性成熟的成體的過程,有進行顯著地形態變化的變態。甲殼類和昆蟲類等。

3.什麼是「冰雹」?

雹,或冰雹。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當水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著高度增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它上升運動過程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之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之上升氣流再被抬升,其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如滾雪球般其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之浮力,即往下降落,若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如融解成水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雨。


雹暴冰雹通常發生在風暴期間,如豆大的冰雹顆粒並不罕見。冰雹的降落往往會給人們帶來大小不同的災難。

儘管大多數冰雹的直徑只有幾毫米,有些冰雹的直徑可達幾厘米甚至更大。很少有冰雹得直徑會超過6厘米。旁邊的量尺告訴了我們這一顆冰雹的直徑約有6厘米,大概有一粒網球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