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Q:何謂新型流感?
A:A型流感病毒H1N1,墨西哥大流行為變種病毒,同時帶有新型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的基因,秋冬是它的好發季節,但全年都會傳染。

Q:新型流感有何症狀?
A:感染到新型流感,症狀跟感冒非常類似,會發燒到38.5度以上,咳嗽、喉嚨痛,肌肉、關節和骨頭痠痛、疲勞的情況,還有流鼻水、胸腹疼痛,最後會出現嚴重的肺炎。

Q:新型流感跟一般流感症狀有什麼不一樣?
A:單從症狀難以分辨,兩者都有發燒、咳嗽、喉嚨痛、打噴嚏、全身痠痛等症狀,但新型流感的腸胃道症狀比較明顯,會有腹瀉症狀。

Q:不接觸疑似流感症狀患者,就不會感染?
A:因新型流感患者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都有傳染力,旁人仍可能在無症狀下遭感染。

Q:如何預防新型流感感染?
A: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避免接觸疑似病患,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不要跟他人一起吃一盤食物或一杯飲料,避免握手、親吻,最好常洗手。此外,自美、墨返國旅客,若有發燒、咳嗽、打噴嚏、全身痠痛及腹瀉等症狀,要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Q:新型流感有沒有藥可醫?
A:新型流感對舊的抗病毒藥物已有抗藥性,但因對新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及瑞樂沙)尚未出現抗藥性,目前毋需擔心沒藥可醫。




2.什麼是「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的祖先在地球上最早出現在前寒武紀後期,這大約是距現在五億六千萬年前,不過牠們還沒有節

肢動物的硬殼,算是軟體的節肢動物.牠們經過數百萬年的進化,才在寒武紀演化出真正的節肢動物,其中最具代表

性也是現今最古老的節肢動物化石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三頁蟲.牠們與恐龍都是古生物學上的兩顆明星.
 
節肢動物自三頁蟲以來,已經在地球上繁衍了五億年以上,可以算是地球上演化最成功的動物,不但充斥在各個角落,

同時也演化出最多的種類與數量遠超過其他動物的總合.經過記載的種類超過一百萬種,但是據估計,在許多熱帶雨

林中,尚未紀錄到的節肢動物可能還有高達6-9百萬種之多,其中仍然絕大部份都是昆蟲類.
 
節肢動物門總共可以可以分為三頁蟲綱,甲殼綱,肢口綱,蛛形綱,原氣管綱,多足綱,和昆蟲綱等七大綱,其中又以昆蟲綱的種類最多,其次就是蛛形綱,與甲殼綱…而這三綱都有一些種類也早已成為很受歡迎的寵物.
 
節肢動物類的寵物在台灣存在已久,雖然一般人比較沒有注意到,不過牠們那種獨特的面貌還是吸引了不少固定的

消費群,在寵物市場上是仍然佔有一席之地的.


3.什麼是「冰雹」?

(一) 成因

當有明顯上升氣流時,雲內的冰晶就會來

回碰撞,集結成大塊的冰品,當降落至地

面前,還未溶化掉,就形成冰雹。


(二) 災害情況

冰雹的大都發生在夏季的午後,因熱力作用,

對流旺盛,但在其它的季節,只要氣流因條件

適合形成旺盛的上升流氣,也就有發生冰雹的機會,

如影片中的冰雹即是

發生在87年的2月份。


(三) 防範之道

冰雹最大的威脅就是擊中人們或對農作物...等的破壞。

而它大都發生在強大的對流胞內,幸而現今的氣象雷達技術,

是可以觀測到的,只要人們多注意氣象台的預報 ,是不難預防的。

參考網址:http://www.akjh.tpc.edu.tw/ak-earth/course/taiwan/ic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