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因為其主要成分是豬流感,所以許多人一開始都稱之為豬流感。但是,這病毒其實是一種混合病毒。既然它能導致大量病患,表示它已經適應人類細胞而且可以有效
地人傳人。它理應屬於人流感病毒,以H1N1新型流感來稱呼才正確,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目前則稱之為豬源性H1N1 A型流感


A2:H1N1新型流感雖然含有原始豬流感的部分基因,但這種病毒已經適應人類細胞,理論上沒有能力回去感染豬。所以接觸豬隻或吃豬肉,都不是感染新型流感的危險因素。有些國家大量撲殺豬隻,那是完全錯誤的認知與作法。
,大部分人都有H1N1的抗體,但是因為新型流感的主要成分來自豬流
感,所以過去的這些抗體對於新型流感並無保護作用。
H1N1新型流感跟一般流感有什麼不一樣?
調查病例與確定病例需要隔離多久?
調查個案可以依意願住院隔離或居家自主健康管理,這些防疫措施應該持續到被排除有新型流感感染為止。如果確定有感染,則必須至少隔離七天,且症狀已經消失24小時以上。

現在打的疫苗有沒有預防效果?
沒有。H1N1新型流感對於人類來講是一種全新的病毒,無論是過去自然感染H1N1人類季節流感病毒,或是打疫苗引起的抗體反應,都無法保護這種新病毒的感染。
source: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2&i


2.什麼是「節肢動物」?
身體兩側對稱,身體分節,像環節類動物,但部分體節融合成特別部位,如頭部及胸部。有些節肢動物,例如蜘蛛類,頭部及胸部進一步融合成頭胸部。每個特化部位的機能亦作相應的變化。
身體的附肢,例如足部、觸角、口器等都分節。 附肢的功能亦高度特化,負責感覺、行走、游泳、進食、以至生殖等。
體壁堅硬,主要由幾丁質組成, 可提供保護,包括防止水份散失及抵禦外敵,亦作為外骨骼之用,可提供支撐,及與附著在體壁內的肌肉協調形成槓桿系統,使身體能活動自如。由於體壁堅硬,防礙生長,節肢動物需要在生長期蛻皮多次,但蛻皮時容易被天敵獵食。
節肢動物的循環系統是開管式的,血液在靠近背面心臟與體腔之間循環。
感官系統甚為發達,眼有單眼和複眼兩種。複眼用作視物,而單眼用作感光。另外,還有觸覺、味覺、嗅覺、聽覺及平衡器官,好些昆蟲還有特別的發聲器。
節肢動物的呼吸系統頗為多樣化,可以利用體表、 鰓(水生的)及氣管(陸生的)呼吸。蜘蛛等則利用書肺進行呼吸。網址 http://www.ied.edu.hk/has/bio/dlo/arthro/art1.htm


3.什麼是「冰雹」?
 冰雹(是大氣層中固態降水現象的一種,它在積雨雲內強烈的上升和下降氣流環境中形成。雲中水蒸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隨著高度增加而溫度繼續降低,當溫度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冰粒繼續上升運動的過程中,會吸附周圍的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當冰粒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溶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的上升氣流再被抬升,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就像滾雪球般,冰粒的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的浮力,即往下降落。
大多數的雹塊是由許多透明與不透明冰層相間組成的。不透明冰層的產生原因,是由於雹塊捕獲到雲中小水滴,隨即快速凍結,上升空氣中的氣泡因此被困在水滴間,而產生不透明或白色狀。透明冰層形成的原因,則是雹塊迅速捕獲許多水滴後,水滴在冰雹的外圍形成一層薄薄的水層,而後逐漸凍結,過程中有足夠的時間讓大多數的上升氣泡從水滴中脫離,水凍結後即形成透明狀。如果將雹塊放入水中,可以觀察看看當它溶化時是否有許多氣泡從水中冒出。如果想辦法把雹塊切開,也可以看看它有多少透明與不透明冰層的分層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