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一、何謂H1N1新型流感?
A型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
傳染途逕為空氣中的細小微粒或直接接觸。
墨西哥大流行為變種病毒,同時帶有豬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的基因。
感染到豬流感,會發燒到38.5度以上,咳嗽、喉嚨痛,肌肉、關節和骨頭痠痛、疲勞的情況還有有有呼吸道症狀民眾,要停止上班上課在家休息、戴口罩、咳嗽時用衛生紙遮口鼻並丟入垃圾桶、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後要洗手、儘可能與別人距離1公尺以上。美國疾管局證實豬流感會人傳人,疫區在墨西哥已有81人死亡,上千多人感染,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用71度以上高溫烹調豬肉之外,最保險的方式就是注射疫苗。 已經在墨西哥造成百人以上死亡,各界一開始先是以「豬流感」來稱呼主要是因為病毒最先是在豬與豬之間傳染,後來病毒基因變異,感染到人,演變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外電也報導指「豬流感」曾經在1918年造成一波大流行,外界所知的1918年流感,當時被稱為「西班牙流感」,估算至少造成四千萬人因此死亡,但之前「禽流感」「新型流感」的基因定序發現有一段病毒基因來自於豬,一段來自於人,一段來自於雞,也因為新型流感病毒基因變異性大,更增加防疫的困難。

2.什麼是「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的特徵:節肢動物是世界上數目最多、分布最廣的動物,包括我們常見的昆蟲、蝦、蜘蛛、馬陸和蜈蚣等。所有的節肢動物都具有幾丁質的外骨骼,以及分節的附肢,可以行走、跳躍或游泳、牠們共同的特徵如下:外骨骼:節肢動物表面均覆有堅硬之幾丁質,以保護身體或保持其外形,是謂「外骨骼」。外骨骼是靠可伸縮的彈性膜連繫使之能夠靈敏的活動。頭:節肢動物的頭部是由數個環節結合而成,具有觸角、複眼或單眼,以及複雜的口器。例如: 蚊的口器會刺入動物表皮,牠的下嘴唇彎曲,具有支撐作用。飛蝗突出的下顎適合咬斷堅硬的草和樹。蟬的口部成堅硬的管子狀。獨角仙嘴部的織毛是為了舔食樹的汁液。變態過程:當節肢動物成長時,其外骨骼不能與之同時增大,故須藉變態及脫殼等方式成長。一個完全的變態過程包括: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步驟。附肢:節肢動物的附肢因功能上的需要常改變其形狀,如蝨子的腳爪易於攀附於毛髮上,水生昆蟲的附肢適於游泳,蜜蜂的足可攜帶花粉,螳螂的腳成鐮狀,可方便捕食。例如: 蜜蜂的後腳可攜帶花粉形成花粉囊。蝨子的腳爪易攀附於毛髮上。
參考資料 http://www.zoo.gov.tw/exhibit/educent/family/compare2.asp



3.什麼是「冰雹」?
冰雹的形成:當有強烈的上昇氣流(旺盛的對流雲)時,雲層裡的水氣被強烈的上昇氣流快速舉升到高空,隨著高度的增加,氣溫會逐漸降低。因為氣流上昇時(的絕熱膨脹過程使得)溫度下降,每升高100公尺氣溫約降低 0.67℃。使得水氣(小水滴)因為氣溫驟降而凝結成『冰』(非常小的冰球)。當冰雹體積/重量 逐漸增加(重力增加,速度漸緩)到上昇氣流無法支撐時,就會開始下降。降落過程中(溫度漸增)雖有部份冰雹會融化,但是更多水氣再被氣流舉昇,凝結成冰,形成更大的冰雹。而當上昇氣流又無法支撐時,又再落下,如此重複循環。當冰雹在 強烈上昇氣流中上下往返多次運動時,體積就像滾元宵般越滾越大!當最後上昇氣流已經完全無法再支撐時,便又落下。冰雹雖由於重力而落下,但是氣流會對其產生阻力,一般空氣阻力與 速度 v 的平方及物體的截面積 A=πr2 成正比。力 Fr = 常數 *空氣密度* πr2 *v2
重力 Fg = 冰雹密度* 4/3 *πr3 * g
最後 當阻力等於重力時,也就是合力為零,以等速度落下(稱終端速度)。因此 終端速度的平方 會隨著 冰雹重量而增加(越大的冰雹速度越大)。
參考資料 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Notes/i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