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H1N1病毒是人類和禽流感病毒感染給豬隻,再混合變種而成,屬於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與H3N2。

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但目前對此種結合豬流感、人類流感及禽流感的新病毒型態所知不多。

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公報內容顯示,H1N1新型流感的定義為:

臨床條件
具有急性發燒呼吸道疾病(發燒超過攝氏38℃),且其臨床症狀包括從輕微的類流感到較為嚴重的肺炎等。

流行病學條件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曾經與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具有密切接觸,即照護、同住、或與確定病例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二、具有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所在地區之旅遊史。

參考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MU5wLzuLFRbeCzUTe_2f/article?mid=585

2.什麼是「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的特徵:

節肢動物是世界上數目最多、分布最廣的動物,包括我們常見的昆蟲、蝦、蜘蛛、馬陸和蜈蚣等。所有的節肢動物都具有幾丁質的外骨骼,以及分節的附肢,可以行走、跳躍或游泳、牠們共同的特徵

如下:節肢動物表面均覆有堅硬之幾丁質,以保護身體或保持其外形,是謂「外骨骼」。外骨骼是靠可伸縮的彈性膜連繫使之能夠靈敏的活動。

節肢動物的頭部是由數個環節結合而成,具有觸角、複眼或單眼,以及複雜的口器。

例如: 蚊的口器會刺入動物表皮,牠的下嘴唇彎曲,具有支撐作用。

飛蝗突出的下顎適合咬斷堅硬的草和樹。

蟬的口部成堅硬的管子狀。

獨角仙嘴部的織毛是為了舔食樹的汁液。

當節肢動物成長時,其外骨骼不能與之同時增大,故須藉變態及脫殼等方式成長。一個完全的變態過程包括:

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步驟。

節肢動物的附肢因功能上的需要常改變其形狀,如蝨子的腳爪易於攀附於毛髮上,水生昆蟲的附肢適於游泳,蜜蜂的足可攜帶花粉,螳螂的腳成鐮狀,可方便捕食。

參考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0706309

3.什麼是「冰雹」?

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當水氣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著高度增

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它上升運動過程

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

急速墜落,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會吸周圍

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的上升氣流,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

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的浮力,急速墜落,

?若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

冰雹的形成:
當有強烈的上昇氣流時,

雲層裡的水氣被強烈的上昇氣流快速舉升到高空,

隨著高度的增加,氣溫會逐漸降低。

因為氣流上昇時溫度下降,

使得水氣因為氣溫驟降而凝結成冰

當冰雹體積/重量 逐漸增加

到上昇氣流無法支撐時,就會開始下降。

降落過程中,雖然有部份冰雹會融化,

但是更多水氣再被氣流舉昇,凝結成冰,形成更大的冰雹。
當冰雹在 強烈上昇氣流中上下往返多次運動時,

體積就像滾元宵般越滾越大!當最後上昇氣流已經完全無法再支撐時,便又落下。

參考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130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