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豬流感是一種由A型豬流感病毒引起的豬呼吸系統疾病,該病毒可在豬群中造成流感爆發。

近年在美國等地也出現過人感染豬流感病例,患者大多為與病豬有過直接接觸的人。

  病因:

  由豬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人感染後會出現類似流感症狀。

  症狀:

  與感冒類似,出現發燒、咳嗽、疲勞、食欲不振等。

  傳播速度快:

  人體對新變異病毒沒有天然抗體。

  傳播方式:

  打噴嚏、咳嗽和物理接觸都有可能導致新型豬流感病毒在人群間傳播。

  易感人群:

  確診因感染豬流感病毒而死的人大多數年齡在25歲至45歲之間,感染病毒的患者以青壯年為主。

  預防:

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病人;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避免接觸生豬或前往有豬的場所;

  避免前往人群擁擠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然後將紙巾丟進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熱,咳嗽,流涕等),

  應立即就醫(就醫時應戴口罩),並向當地公共衛生機構和檢驗檢疫部門說明。

  治療:

  感染早期用達菲有效。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50206469
 

2.什麼是「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的特徵:

  節肢動物是世界上數目最多、分布最廣的動物。

  所有的節肢動物都具有幾丁質的外骨骼,以及分節的附肢,可以行走、跳躍或游泳、牠們共同的特徵如下:

  外骨骼:

  節肢動物表面均覆有堅硬之幾丁質,以保護身體或保持其外形,是謂「外骨骼」。

  外骨骼是靠可伸縮的彈性膜連繫使之能夠靈敏的活動。

  頭:

  節肢動物的頭部是由數個環節結合而成,具有觸角、複眼或單眼,以及複雜的口器。

  變態過程:

  當節肢動物成長時,其外骨骼不能與之同時增大,故須藉變態及脫殼等方式成長。一個完全的變態過程包括:

  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步驟。

  節肢動物是由環節動物演化而來,牠們的演化歷史可追溯至前寒武紀,即五億七千萬年以前就已有牠們的存在。

  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是「三葉蟲」,生活在深海底,背部被覆著似葉片的甲殼。

  牠們的數量在志留紀(四億四千萬年至三億九千萬年前)時達到最高峰,並且統治了整個世界的海域。直到泥盆紀(三億九千萬年至三億四千萬年前)時才被其他更進化的節肢動物取代。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0706309

  
3.什麼是「冰雹」?

  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當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若隨著高度增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

  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它上升運動過程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

  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之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之上升氣流再被抬升,其表面則又凝結成冰,
 
  如此反覆進行如滾雪球般其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之浮力,即往下降落,若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如融解成水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雨。

  冰雹的形成:

  當有強烈的上昇氣流時,

  雲層裡的水氣被強烈的上昇氣流快速舉升到高空,

  隨著高度的增加,氣溫會逐漸降低。

  因為氣流上昇時溫度下降,

  使得水氣因為氣溫驟降而凝結成『冰』。
  
  當冰雹體積/重量 逐漸增加,

  到上昇氣流無法支撐時,就會開始下降。

  降落過程中雖有部份冰雹會融化,

  但是更多水氣再被氣流舉昇,凝結成冰,形成更大的冰雹。

  當上昇氣流又無法支撐時,又再落下,如此重複循環。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