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甲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記作A(H1N1)或H1N1),也稱H1N1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種,也是人類最常感染的流感病毒之一。
一些H1N1的種類可以在人類間傳播,包括1918年的流感大爆發,另一些可在雀鳥和豬隻間傳播。
這種病毒的遺傳組成存在爭議。根據它的血凝素蛋白和神經氨酸?的類型,科學家同意這是一種H1N1病毒。
它是由人、豬和禽流感的遺傳物質組成,而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它主要是由豬流感的基因組成的[1]。
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與H3N2。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美國以前即曾有人類感染豬流感之病例。
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豬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但目前對此種結合豬流感、人類流感的新病毒的流行病學了解很少[1]。

2.什麼是「節肢動物」

在整個地球村,節肢動物(arthropod)整個族群包括了甲殼類(crustaceans)、蜘蛛(spiders)、昆蟲(insects),其個體總數高達1018個,種類則有一百萬種,其中大部份為昆蟲。
換言之,動物界每三個動物當中,就有二隻屬於節肢動物。其適應力極強,遍佈在生物圈每個角落。
由其種類多樣性之廣,分佈範圍之大,及個體總數之多,節肢動物當算演化最成功的一門。
節肢動物有最大的歧異度,造成它們成功適應之主要因素為:
(1)個體分節現象,身體由若干體節所構成。
(2)堅硬的外骨骼。
(3)具有關節的附肢。
體節上有成對的附肢,每一附肢亦分為若干節;體節及其上之附肢又高度特化為具有不同的功能。這些演化上的適應,導致節肢動物具有最大的歧異度,亦使個體上區域性分工,成為有效率的體制
例如:一些附肢變形特化為具有行走、游泳、攝食、感覺受器、交配器及防衛等功能。

3.什麼是「冰雹」

冰雹是在對流雲中形成,當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
若隨著高度增加溫度繼續降低,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
在它上升運動過程中,並會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
當其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融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之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之上升氣流再被抬升,
其表面則又凝結成冰,如此反覆進行如滾雪球般其體積越來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於空氣之浮力,即往下降落,若達地面時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態冰粒者稱為冰雹,如融解成水就是我們平常所見的雨。
當有強烈的上昇氣流(旺盛的對流雲)時,雲層裡的水氣被強烈的上昇氣流快速舉升到高空,隨著高度的增加,氣溫會逐漸降低。
因為氣流上昇時(的絕熱膨脹過程使得)溫度下降,每升高100公尺氣溫約降低 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