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一.豬流感(Swine influenza,SI)已經改稱H1N1新型流感,簡稱「新流感」,它原本是一種在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
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引起,它是結合了豬流感、禽流感、人類流感的新病毒。

二.這次H1N1新流感病毒是由豬、禽、人類流感病毒組成的新病毒,所以改稱"新型流感"比較中性,以導正大眾不當誤解,並且對防疫也?有助益。

三.如果不叫豬流感,則按照過去的傳統,應該以爆發流感的地區或國家為名,像1918-1919的西班牙流感,1968的香港流感,都是這樣,所以應該叫「墨西哥流感」。
目前我國則暫採H1N1新型流感,簡稱「新流感」。

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50104173

2.什麼是「節肢動物」?
一.在整個地球村,節肢動物整個族群包括了甲殼類、蜘蛛、昆蟲,其個體總數高達1018個,種類則有一百萬種,其中大部份為昆蟲。
換言之,動物界每三個動物當中,就有二隻屬於節肢動物。
其適應力極強,遍佈在生物圈每個角落。由其種類多樣性之廣,分佈範圍之大,及個體總數之多,節肢動物當算演化最成功的一門。

二.節肢動物有最大的歧異度,造成它們成功適應之主要因素為:
(1)個體分節現象,身體由若干體節所構成。(2)堅硬的外骨骼。(3)具有關節的附肢。體節上有成對的附肢,每一附肢亦分為若干節;體節及其上之附肢又高度特化為具有不同的功能。
這些演化上的適應,導致節肢動物具有最大的歧異度,亦使個體上區域性分工,成為有效率的體制,例如:一些附肢變形特化為具有行走、游泳、攝食、感覺受器、交配器及防衛等功能。

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011301

3.什麼是「冰雹」?
一.在冰雹云中冰雹又是怎樣長成的呢?在冰雹云中強烈的上升氣流攜帶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滴和冰晶運動著,其中有一些水滴和冰晶并合凍結成較大的冰粒,這些粒子和過冷水滴被上升氣流輸送到含水量累積區,就可以成為冰雹核心,這些冰雹初始生長的核心在含水量累積區有著良好生長條件。
雹核A在上升氣流攜帶下進入生長區后,在水量多、溫度不太低的區域與過冷水滴碰并,長成一層透明的冰層,再向上進入水量較少的低溫區,這里主要由冰晶、雪花和少量過冷水滴組成,雹核與它們粘并凍結就形成一個不透明的冰層。
這時冰雹已長大,而那里的上升氣流較弱,當它支托不住增長大了的冰雹時,冰雹便在上升氣流里下落,在下落中不斷地并合冰晶、雪花和水滴而繼續生長,當它落到較高溫度區時,碰并上去的過冷水滴便形成一個透明的冰層。這樣冰雹就一層透明一層不透明地增長﹔由于各次生長的時間、含水量和其它條件的差異,所以各層厚薄及其它特點也各有不同。
最后,當上升氣流支撐不住冰雹時,它就從云中落下來,成為我們所看到的冰雹了。

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210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