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一)何謂「H1N1 A型流感」
 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

(二)人類會感染H1N1新型流感嗎?
 H1N1新型流感病毒通常不會感染人類,但可能豬隻感染豬流感後,與禽流感   或人流感之病毒基因混合重組,人類可能在接觸感染的豬隻或身處受H1N1新型流感污染的環境之下感染H1N1新型流感後,由人傳人的方式引發流行。

(三)H1N1新型流感傳染方式
H1N1新型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一般成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

(四)感染H1N1新型流感會出現哪些徵狀?
-1發燒
-2咳嗽
-3喉嚨痛
-4全身酸痛
-5頭痛
-6寒顫與疲勞腹瀉
-7嘔吐症狀

(五)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
-1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2避免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

(六)參考網址
http://web.sups.tp.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69

2.什麼是「節肢動物」?
(一)何謂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是由環節動物演化而來,牠們的演化歷史可追溯至前寒武紀,即五億七千萬年以前就已有牠們的存在。

(二)牠們共同的特徵
-1外骨骼:節肢動物表面均覆有堅硬之幾丁質,以保護身體或保持其外形,是謂「外骨骼」。
-2頭:節肢動物的頭部是由數個環節結合而成,具有觸角、複眼或單眼,以及複雜的口器。
-3變態過程:當節肢動物成長時,其外骨骼不能與之同時增大,故須藉變態及脫殼等方式成長。
-4完全的變態過程包括: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步驟。
-5附肢:節肢動物的附肢因功能上的需要常改變其形狀,如蝨子的腳爪易於攀附於毛髮上,水生昆蟲的附肢適於游泳,蜜蜂的足可攜帶花粉。

(三)以下將節肢動物五個綱分項介紹於后

-1切口綱
此綱曾經在古生代時遍布全世界海域,而現在只棲息於溫帶海洋中。
-2甲殼綱
以蝦和蟹為首,普遍棲息在海底,也可在淡水中或陸地上發現牠們。
-3蜘蛛綱
以蜘蛛、蠍為首,具有四對善於行走的腳,沒有觸鬢、牠們都是陸生,大部分都是用「書肺」呼吸的節肢動物。
-4唇足綱
以蜈蜙為代表,足的數目從十五對至一百七十七對,依據體節的多少而不同。
-5有爪綱
本綱兼具環節動物與節肢動物的特性,牠的身上有似蚯蚓般的柔軟外表,並有成對的短腳與一對長的觸鬚,生活在潮濕地帶。

(四)參考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0706309

3.什麼是「冰雹」?
(一)何謂冰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