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豬型流感是一種不時會在豬隻間引起流感爆發的甲型流感豬隻呼吸道疾病。在豬隻身上所培養出的流感類別主要有四種:分別為 H1N1、 H1N2、H3N2 及 H3N1;但近期在豬隻間發現的流感則多為 H1N1 型。
人類感染豬型流感的病徵預期跟人類感染季節性流感相近,包括發燒、疲憊、食慾不振、咳嗽。有些感染豬型流感的人出現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預防方法

由於H1N1豬型流感病毒跟人類H1N1病毒的抗原非常不同,所以季節性流感的疫苗未能對H1N1豬型流感病毒提供保護。

建議市民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避免接觸眼、鼻及口,因病菌從此途徑傳播;
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若出現流感症狀,切勿上班或上學。


參考資料

http://www.chp.gov.hk/content.asp?lang=tc&info_id=16595&id=24&pid=9


2.什麼是「節肢動物」?

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所以蝦蟹又稱為甲殼十足類動物。

十足目所包括的種類,如日常見到的蝦、蟹,其形體大,經濟價值高,在水產經濟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許多種類因此成為進行人工養殖的對象。這些甲殼十足類的成員又各有不同的腹部特徵,因而在十足目之下的傳統分類系統中,螃蟹與蝦子、龍蝦和寄居蟹又被分成三大類,即:腹部萎縮退化成相當扁平,並向下反摺緊貼到頭胸甲腹面,從背面常看不到腹部的是短尾類(螃蟹),有長圓筒形腹部的是長尾類(蝦子及龍蝦),腹部介於螃蟹與蝦子之間,並歪向身體一側的是歪尾類(寄居蟹類,又稱異尾類,瓷蟹則是具有螃蟹外型的異尾類)。
;胸部具三對足,翅有或無,有翅者通常為二對;氣管呼吸,且以馬氏管為主要排泄器官;生殖孔開口於腹部末端。
   所以以蜘蛛為例,蜘蛛有八隻腳,身體分頭胸部和軀幹部,都與昆蟲的特徵不同,當然不是昆蟲囉! 不過,蜘蛛也是屬於節肢動物門,只不過是屬於蜘形綱,也算是昆蟲的親戚了。
http://www.nmmba.gov.tw/activity/Planning&Research_DEPT/1-CRAB.HTM


3.什麼是「冰雹」?
 簡介 冰雹(hail)是大氣層中固態降水現象的一種,它在積雨雲(cumuloni-mbus)內強烈的上升和下降氣流環境中形成。雲中水蒸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隨著高度增加而溫度繼續降低,當溫度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在冰粒繼續上升運動的過程中,會吸附周圍的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雹塊的外觀  個別的冰雹稱為雹塊(hailstone)。雹塊的外觀與其運動過程有密切關係 ,大多數的雹塊呈球狀或橢圓形,有些則為圓錐狀,另外有些雹塊表面崎嶇不平或呈不規則狀,特殊一些的則有呈啞鈴狀。
雹塊的構造  大多數的雹塊是由許多透明與不透明冰層相間組成的。
雹塊的形成  形成冰雹的雲層垂直伸展很高,由於垂直溫度逐漸降低的關係,雲層內由下而上分布著水滴、過冷卻水滴(溫度低於0℃的液態水)、冰粒等不同形態的水。冰粒主要分布在雲層頂部 ,當它夠大時即往下墜落,墜落時表面溶解成水並吸附周圍的過冷卻水滴 ,隨後受強烈上升氣流的作用而又上升,如此反覆進行,冰粒逐漸長大,直到上升氣流無法承受,便脫離雲體墜到地面成為雹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