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不可超過500字)(100%)

1.什麼是「H1N1 A型流感」(新流感)?
(1).H1N1通過感染者說話、咳嗽或打噴嚏等方式將病毒散播到空氣中,易感者吸入後就會被感染。
人群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用場所傳播最快,發病最初72小時是最佳救治期,所以千萬不要大意。
上網多看疫情信息,看看有沒自己坐過的航班、車次等。發熱感冒咳嗽的,都要提高警惕及時主動去看醫生,該觀察的觀察,該隔離的隔離好好配合。
(2).H1N1 A型流感病毒雖致死率較低,但較H5N1及SARS病毒能在人與人之間更迅速傳染,比禽流感更令人擔憂。
和普通流感不同的是,H1N1流感主要攻擊群體是25歲-45歲的青壯年。另外,慢性病患者和孕婦的自身抵抗力低,也要多加防護。
(3).其實不要太擔心。專家指出,每年的這個季節咳嗽、感冒的患者都不少,別把季節性感冒當成甲型流感。
當然最關鍵的是,有沒有到過疫區,接觸過疑似病人?如果沒接觸過,可能只是普通感冒。如果有接觸過,就要及時去看醫生,主動說明情況。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9/7/5/7/100975707.html?coluid=6&kindid=32&docid=100975707&mdate=0521164134


2.什麼是「節肢動物」?
(1).原則都是有性繁殖、卵生的。也有孤雌生殖的現象。
(2).身體表面有角質層組成的外骨骼隨著身體的長大,需要經歷脫皮的階段,將舊的外骨骼脫掉。
(3).身體兩側對稱,身體分節,像環節類動物,但部分體節融合成特別部位,如頭部及胸部。有些節肢動物,例如蜘蛛類,頭部及胸部進一步融合成頭胸部。
(4).身體,取體節的反復構造,被外骨骼包圍而形成身體表面的體節單位。體節之間關節可動。根據種類的不同,也有如果體節裡面特定的東西組合能相合一下繼續的外骨骼被覆蓋等,
外表上某在構成機能上的單位,從各體節,有腳出。腳同樣用外骨骼覆蓋,腳上也有關節。
(5).一部分的分類群,成為由蛋孵化的幼體性成熟的成體的過程,有進行顯著地形態變化的變態。甲殼類和昆蟲類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A%82%E8%82%A2%E5%8A%A8%E7%89%A9


3.什麼是「冰雹」?

(1).冰雹是大氣層中固態降水現象的一種,它在積雨雲內強烈的上升和下降氣流環境中形成。雲中水蒸氣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隨著高度增加而溫度繼續降低,當溫度達到攝氏零度以下時,水滴就凝結成冰粒。
在冰粒繼續上升運動的過程中,會吸附周圍的小冰粒或水滴而長大,直到其重量無法為上升氣流所承載時即往下降。
當冰粒降落至較高溫度區時,其表面會溶解成水,同時亦會吸附周圍的小水滴,此時若又遇強大的上升氣流再被抬升,表面則又凝結成冰。
(2).  大多數的雹塊是由許多透明與不透明冰層相間組成的。不透明冰層的產生原因,是由於雹塊捕獲到雲中小水滴,隨即快速凍結,上升空氣中的氣泡因此被困在水滴間,而產生不透明或白色狀。如果將雹塊放入水中,可以觀察看看當它溶化時是否有許多氣泡從水中冒出。如果想辦法把雹塊切開,也可以看看它有多少透明與不透明冰層的分層結構。
透明冰層形成的原因,則是雹塊迅速捕獲許多水滴後,水滴在冰雹的外圍形成一層薄薄的水層,而後逐漸凍結,過程中有足夠的時間讓大多數的上升氣泡從水滴中脫離。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87/12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