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100%)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

1.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答: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減少之症群」,除了骨質異常減少外,骨內微小結構亦異常惡化,導致骨骼逐漸變得脆弱,而呈現容易骨折的狀態!可分為二類:
原發性:
又稱退化性骨質疏鬆症,病患大部份屬此類,主要因年齡增加導致。
繼發性:
因某些疾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或不良生活習慣,造成體鈣負平衡而引起,這類骨質疏鬆症較多見於青壯年族群,女性25歲以後,骨密度便逐漸下降。
骨質疏鬆症老之將至患者多不自覺,背痛、駝背、變矮、脊椎側彎、骨折是明顯病症,骨骼在身體擔負著支撐、保護、運動、造血及鈣儲存所等功能。它是有生命的組織,會不斷的分解及再生。
由於骨骼的新陳代謝在各年齡時期呈現不同的狀態,因此兩種進展過程速度也會有所變化,例如成長期的孩子,其骨骼形成的速度比分解的速度快,新骨可以大量積存,因而迅速長高,
到了20至30歲時,全身骨質量達到最高峰;30歲以後,鈣從骨骼移出的比積存的多,骨骼的密度漸漸變小,呈現中空疏鬆、脆弱而易骨折等現象,這就是骨質疏鬆症。


2.什麼是「斷層掃描」?
答:
斷層掃描是一種功能性醫學影像檢查,往往比傳統工具如X光攝影、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造影等解剖性影像更早診斷出病變,
利用不同的正子示蹤劑(如18F-FDG,11C-Acetate等),可觀察不同的人體生理變化,這點正子斷層掃描尤擅勝場。
目前斷層掃描主要應用在:癌症、心血管疾病、腦部神經疾病及基因治療研究等,斷層掃描對於癌症的術前分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斷層掃描對於癌症的術前分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以肺癌為例,正子斷層掃描對於偵測縱膈淋巴結轉移特別優異,可能導致高達40%病人的癌症分期改變,進而影響治療方針。
斷層掃描已將舞台延伸至基因治療領域。基本的觀念是,在植入治療基因的同時,合併報導基因,再利用示蹤劑去標定報導基因的產物。
醫學是生與死的拔河,醫師都是在死神的手中一個一個搶回病人。斷層掃描是一種功能性醫學影像,它在病理發生與疾病表象之間的斷層搭起橋樑,
讓醫師們能夠看得更靠近一點,更早一點伸出手來,將病人從疾病的關口拉回。

3.什麼是「宇宙大霹靂」?
答:
我們生存的宇宙是在一次大霹靂後,經過暴漲和相變的過程將超巨大的能量轉變成輻射和粒子,終於形成了目前的宇宙。
此大霹靂的理論依據是「從一點爆炸」、「宇宙膨脹」和「宇宙背景輻射」等三個論點。
美國於 1990 年4月發射哈伯太空望遠鏡,主要任務就是用來探索宇宙的起源與演化。

  1930 年,天文學家 喬治•加墨提出形成宇宙的『 大霹靂 』理論, 它的基本論點是建立在宇宙始於一次難以想像巨大爆發 ,這次爆發創造了今日圍繞著我們的每件事物。
它從爆發的一點逐漸延伸至現今我們周圍的廣大天空。

1949 年,喬治•加墨進一步解釋大爆發後 的宇宙,如今也逐漸地冷卻,
現在,它的溫度約為絕對溫度 2.7 度 (約攝氏零下 270 度)。
 
1965年, 經由微波的偵測,將微波望遠鏡指向任何方向,影像都是一樣的,
微弱的冷輻射均勻地來自各個方向, 這是殘留自宇宙開啟時『大爆發』的結果。
這正是微波望遠鏡所偵測到支持 宇宙大霹靂理論 的『餘溫』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