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100%)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

1.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答:

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疾病,會使骨骼逐漸變得脆弱, 最後很容易就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容易發生骨折 的部位是髖部、手臂──通常在腕部上方,以及脊椎。

發生在脊椎部位的骨折,稱為脊椎骨折。脊椎骨折的病人身 高會變矮,背部會嚴重彎曲,造成駝背。
 
每年有許多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只是跌個跤就發生髖 部或手臂骨折,或只是咳嗽,或彎腰就發生背部骨折。

想想看,支撐了你一輩子的骨骼,居然會變得這麼脆弱,連 咳嗽都會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症通常是經過多年的累積,使骨骼變得愈來 愈單薄、愈來愈脆弱。

我們必須在骨骼還沒有遭到嚴重破 壞,以及骨折發生前,確認患者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

若有,必需趕緊進行治療,使病情不再繼續惡化。

遺憾的是 ,骨質疏鬆症是個隱形殺手,通常不會產生任何疼痛,所 以患者往往要等到發生骨折之後,才曉得骨質疏鬆症已不 知不覺地侵蝕了自己的身體。

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了解自 己是否面臨骨質疏鬆症的威脅,以便採取預防措施。

若發 現已有骨質疏鬆症,也能與醫生一起想辦法阻止骨質疏鬆 症的惡化。



2.什麼是「斷層掃描」?
答: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指出,病患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時由於曝露於放射線之下,過多的斷層掃描恐導致癌症病例增加,每年使數萬名美國民眾罹癌,更使近一萬多人死於癌症。

研究人員指出,2007年全美民眾使用電腦斷層掃描高達7,200萬次,估計導致2萬9千例癌症,其中近1萬5千個癌症病例具致命風險。

電腦斷層掃描可以提供清楚的圖像,有助於醫師掌握病情。不過,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最新的研究卻提出警告,電腦斷層掃描的放射線量是一般胸腔X光的100倍以上,病患罹患癌症風險因此增加

研究指出,除非美國醫學界能降低電腦斷層掃描的使用率,或者減少患者每次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時的放射線量,否則電腦斷層掃描所引發的致癌風險,每年在美國都會繼續發生。

國家癌症研究所這項研究將刊登於本周出刊的美國「內科醫學文獻」(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該期刊編輯雷德柏格指出:「我們每年使用數千萬次電腦斷層掃描,且次數持續上升,死亡人數亦隨之增加。」

這項研究發現,兒童、年輕人以及婦女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的風險最高,因為電腦斷層掃描而引發的癌症病例當中,有2/3好發於婦女。雷德柏格表示,部分電腦斷層掃描其實並非必要。


3.什麼是「宇宙大霹靂」?
答:.

大霹靂理論(Big Bang)是天體物理學關於宇宙起源的理論。根據大霹靂理論,宇宙是在大約140億年前由一個密度極大且溫度極高的狀態演變而來的。

本理論產生於觀測到的哈柏定律下星系遠離的速度,同時根據廣義相對論的弗里德曼模型,宇宙空間可能膨脹。

延伸到過去,這些觀測結果顯示宇宙是從一個起始狀態膨脹而來。

在這個起始狀態中,宇宙的物質和能量的溫度和密度極高。

至於在此之前發生了什麼,廣義相對論認為有一個重力奇點,但物理學家對此意見並不統一。

大霹靂一詞在狹義上是指宇宙形成最初一段時間所經歷的劇烈變化,這段時間通過計算大概在距今137億(1.37 × 1010)年前;但在廣義上指當今流行的揭示宇宙起源和膨脹的理論。

這一理論的直接推論是我們今天所處的宇宙同昨天或者明天的宇宙不同。根據這一理論,喬治•伽莫夫在1948年預測了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存在。

1960年代,這一輻射被偵測到,有力地支持了大霹靂理論,從而否定了另一個比較流行的穩恆態宇宙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