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100%)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

1.冬蟲夏草為藥用植物之一,請簡單整理解釋何謂「冬蟲夏草」如何形成?其在中藥上有何地位及藥效。

答:冬蟲夏草是中國獨有的名貴藥材,一直都是以宮廷補品而著名,中國的宮廷補品傳到歐洲,也成了皇室的補品。

經過真菌學專家伯克利的研究了解「冬蟲夏草」是一種蟲草菌的子囊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上所形成。

中醫書上的功效 《本草綱目》中未有記載,直到《本草從新》才開始有相關的內容,分別是《本草從新》中描述,冬蟲夏草有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治癆嗽功效;《本草綱目拾遺》指出它能益肺腎、補精髓、止血化痰;以及《中藥大辭典》中提到,其味甘酸、性平、氣香、入肺腎二經,可強壯、益肺腎、補虛損、益精氣、解毒、止血化痰。 改用今日的生命科學用語是:壯陽、治療氣喘及慢性肺部疾病、增強心臟功能、調節免疫、延緩或阻止腎臟病的惡化、性腺功能的調節、降血壓、抗病毒、抗癌及促進造血等。

 


參考資料:Adam's 留言記事-- http://pingtung.blogspot.com/2004_09_01_archive.html
 


2.氣象專家表示,今天入冬會出現反聖嬰現象。請以此主題,蒐集相關資料,完成一份上課報告。

答:華北持續大雪,氣象專家指出,近日大雪與「非典型聖嬰現象」以及北極冷空氣擾動有關,但學者並不認為造成這種極端天氣的原因,可以直指全球暖化。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今年雖然是氣候上的聖嬰年,但卻是「非典型」,以往聖嬰年出現在東南太平洋偏智利一帶的海水溫暖區域往西移了一千公里,「反而比較接近反聖嬰現象」。他說,就亞洲而言,反聖嬰年的冬天是偏冷的,氣候特徵是夏天很熱、冬天很冷。

由於科學家預期聖嬰年,所以各界會認為這個冬天是暖冬。不過彭啟明說,去年十二月台灣的低溫比平均值低了零點五度,並不能稱為暖冬。

要造成華北這麼大的雪,需要有環境配合。彭啟明指出,北極極地的冷空氣擾動需要不斷延續,從西伯利亞高壓、蒙古高壓,一直延續到整個大陸東岸,加上這段期間大陸北方有一道水氣,才會造成從華北一直到韓國、日本這麼大的降雪。

「如沒有水氣配合也不行,」彭啟明說,大陸華南地區最近低溫與去年造成雪災時的溫度差不多,但華南並沒有充足水氣,所以沒有雪災問題。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研究員周佳也不認為華北大雪能與全球暖化畫上等號。他指出,目前學界只能初步歸納出,全球暖化會造成極端天氣出現機會增加,但幾乎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實造成單一極端事件。

 


參考資料:氣候異常 - 喃喃自語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BfvH_5CUHhZy8YW74Smg2ffV/article?mid=629


3.什麼是「雲端運算」?請查詢與彙整一份有關「雲端運算」發展與影響的報告資料。

答:所謂的雲端運算,是用網結眾多的電腦資源提供服務,並且依據需求數量,方便而有彈性地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對使用者來說,未來電腦與網路的應用服務就像家裡的水、電一樣,扭開水龍頭、按下開關就有,而不必擔心這些電腦運算資源是來自何處、如何運作,以國際經驗來看,政府專用的雲端運算設施,能使政府各機構免去各自建立相關系統,並且能共享資源,大幅提高運作效率,同時節省重複投資的浪費。

臺灣是終端裝置OEM / ODM 的最大輸出國,雲端服務創新應用,可帶動多元應用軟體的各式精簡化、平價化之雲端裝置新產品消費,並促使終裝置的訂單成長。

雲端運算的推動,正是我們突破的機會,提升臺灣在全球競爭力機會。

 


參考資料:電子化政府與雲端科技應用 http://bimn.rdec.gov.tw/lib/lib02/bimn/278/278-0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