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100%)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

1.(一)魏德聖導演拍攝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所耗費的鉅資與場景的壯觀更
成為國片拍攝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然而在籌備及拍攝的過程中並不十分順利,而
魏德聖導演的個人意志便成了成功的重要因素,請你簡要描述他的奮鬥歴程與簡要
事蹟及對你的啟示。(文後附上資料來源網址)

答:2003年自籌250萬元拍《賽德克.巴萊》5分鐘短片,希望籌3億元資金完成《賽德克》的夢,
但當時國片慘澹,大家都認為他瘋了,受盡冷嘲熱諷。
最後斥資7億元完成的《賽德克.巴萊》,製作規模是台灣電影前所未見。魏德聖曾透露,長達近1年的拍攝,
最痛苦的就是找錢,儘管有《海角》光環加持,尋求資金過程仍四處碰壁,一度痛苦得想死。
魏德聖先前抵押房子拍《海角》,一舉成為億萬導演後,原可享受較好生活,但他決定把所賺的錢丟進《賽德克》。
2011年電影《賽德克·巴萊》獲得第48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參考資料:賽德克·巴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B3%BD%E5%BE%B7%E5%85%8B%C2%B7%E5%B7%B4%E8%90%8A



2.(二)能源危機已漸漸顯現,作為石油的替代燃料已因運而生,
「生質然料」近年來已成為關注之焦點。請簡單整理解釋何謂「生質燃料」?
其作為燃料之優、缺點。(文後附上資料來源及網址)

答:不同於化石燃料(Fossil Fuel),生質燃料是取自剛死不久的有機體,包括植物、動物及其副產品。
舉例來說:像是糞肥、庭園廢棄物及農作物殘骸都是生質燃料的來源。使用廢棄的生質(bio-waste)來產生能量,可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與溫室氣體的排放,並且減少污染與廢棄物的處理問題。
最近歐盟報導強調生質能源可減少溫室效應,估計到2020年時,有相當於一千九百萬噸油的生質燃料可供使用。以碳循環(Carbon Cycle)的觀點來看,生質燃料與其他能源-如石油、煤、核能是不同的,它是一種再生能源。


生質能具備下列優點:
(1) 提供低硫燃料。
(2) 提供廉價能源(於某些條件之下)。
(3) 將生質轉化成燃料可減少環境公害(例如,垃圾→燃料)。
(4) 與其他非傳統性能源相較,技術上之難題較少。
至於其缺點則有:
(1) 植物僅能將極少量之太陽能轉化成生質。
(2) 單位土地面積之生質能密度偏低。
(3) 缺乏適合栽種植物之土地。
(4) 生質之水分偏多(50~95﹪)。

其添加石化燃料應用時其油耗是會更多.並不是節省現今燃油的百分之5∼10%其因為燃油濃度因添加而下降.








參考資料: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


3.(三)隨著電腦網路興起,網路已成為現代人新興傳播工具,電腦網路徒有高科技形象,
然而管理機制卻大多未建立。因而也容易為人們利用此一無距離限制、隱密性、無實體化
及匿名特性犯罪。請整理一份介紹認識與防範的報告資料。 文後附上資料來源及網址)

網路興起後,電腦系統容易成為犯罪客體,換句話說,電腦系統容易成為攻擊的目標,此種情形,
例如:電腦駭客入侵他人網路系統並施放病毒,即屬之,此為新興的犯罪,因為網路就傳統的犯罪行為客體而言,可以說是一種新的犯罪客體。
但是,以電腦作為犯罪客體之情形,也同時有可能是一種傳統犯罪。
例如,電腦駭客在甲的網路系統中放入後門程式,並且威脅甲需交出一百萬元,否則該程式會在一小時內將甲電腦系統的重要檔案毀掉。
這可構成傳統的恐嚇取財罪(刑法346條)。



參考資料:http://www.cib.gov.tw/crime/Crime_Book_Content.aspx?chapter_id=0000007&rule_id=0000003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犯罪預防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