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100%)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

1.(一)魏德聖導演拍攝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所耗費的鉅資與場景的壯觀更
成為國片拍攝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然而在籌備及拍攝的過程中並不十分順利,而
魏德聖導演的個人意志便成了成功的重要因素,請你簡要描述他的奮鬥歴程與簡要
事蹟及對你的啟示。(文後附上資料來源網址)

答:直以來都還蠻喜歡看史實類的電影,
覺得把過去發生過的事情拍出來並沒什麼不當,
畢竟我們都有權利去了解事情發生的真相。

雖然上下集是分了隔一段時間的兩天去看的,
不管是太陽旗還是彩虹橋,但現在印象依舊深刻。

上集以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接收的日本政府搭著船前往台灣來揭開這個故事的序幕;
再來就是描述原住民的生活和莫那魯道的興起,
及日本人的高壓統治導致最後霧社原住民準備聯合反抗的過程。
下集則是接續上集的抗戰過程(廢話)到後來日軍增援,
這些真正的"賽德克 巴萊"是如何去面對和選擇結局。














參考資料:http://www.ipeen.com.tw/comment/190600-%e5%bf%83%e5%be%97-%e8%b3%bd%e5%be%b7%e5%85%8b-%e5%b7%b4%e8%90%8a%e3%80%82-%e5%a4%aa%e9%99%bd%e6%97%97-%e5%bd%a9%e8%99%b9%e6%a9%8b



2.(二)能源危機已漸漸顯現,作為石油的替代燃料已因運而生,
「生質然料」近年來已成為關注之焦點。請簡單整理解釋何謂「生質燃料」?
其作為燃料之優、缺點。(文後附上資料來源及網址)

答:泛指由生物質組成或萃取固體、液體或氣體。所謂的生物質係指有機活體或者有機活體新陳代謝的產物,例如牛糞。不同於石油、煤炭、核能等傳統燃料,這新興的燃料是可再生燃料。

生物燃料其中一種定義是「至少80%的體積,由十年內生產的有機活體物質所提煉出的燃料。」

如同煤炭與石油,生物燃料也是儲存太陽能的燃料。太陽的能量經過植物光合作用的轉化,以化學能的形式存於植物中。生物燃料其中一個優於大部分燃料的好處便是它可被生物分解,倘若不小心潑灑到自然環境,相較於其他燃料也較不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目前生物燃料最重要的意義是期望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Wikipedia:%E9%A6%96%E9%A1%B5


3.(三)隨著電腦網路興起,網路已成為現代人新興傳播工具,電腦網路徒有高科技形象,
然而管理機制卻大多未建立。因而也容易為人們利用此一無距離限制、隱密性、無實體化
及匿名特性犯罪。請整理一份介紹認識與防範預防網路犯罪的報告資料。 文後附上資料來源及網址)

答:以電腦作為犯罪之場所:所謂以電腦作為犯罪場所,是指犯罪行為是在電腦上進行的,亦即,犯罪行為是在電腦上發生的。例如:在電子佈告欄(BBS)上,誹謗或公然侮辱他人;又如藉著網路,散布或販賣猥褻圖畫,該散布行為是在電腦上發生的。雖然,網路只是一個虛擬的場所,並非物理意義或實體意義的場所,但是,隨著網路時代來臨,有些在虛擬場所所作的行為,也可以達到如同在實體場所所作行為的效果,甚至,因為網路快速大量傳播的特性,在虛擬場所所作的犯罪行為,其殺傷力往往比在實體場所來得大。例如:在網路上公然侮辱他人的行為,其毀損他人名譽的效果,不亞於在火車站前拿著麥克風辱罵別人。在網路上散布或猥褻圖畫的效果,也不亞於在台北街頭散發猥褻圖畫或在某書局裡販賣猥褻圖畫。
*以電腦作為犯罪之客體:網路興起後,電腦系統容易成為犯罪客體,換句話說,電腦系統容易成為攻擊的目標,此種情形。










參考資料:http://www.tycg.gov.tw/site/index.aspx?site_id=013&site_content_sn=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