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不須附上參考網址)

1.(一)希格斯玻色子。(50%)

答:希格斯玻色子(英語:Higgs boson)是標準模型預言存在的一種基本粒子,是一種玻色子,自旋為零,不帶電荷、色荷,非常不穩定,在生成後會立刻衰變,於2013年3月14日暫時被確認存在。[1][2][7]:401-405這是一個重大的實驗發現,對於希格斯場的存在與否也給出有力證據。[8]為什麼某些基本粒子帶有質量,而某些基本粒子的質量為零?根據希格斯機制,基本粒子是因為與遍佈於宇宙的希格斯場耦合而獲得質量。希格斯玻色子是希格斯場的振動,是希格斯場存在的明確證據,就好像從觀察海面的波浪可以推論出大海的存在。[9][10][註 1]物理學者認為,倘若能夠通過做實驗更加了解希格斯玻色子的物理性質,這將會對粒子物理學造成極大的衝擊,促使核對標準模型其它尚未經過檢驗的部分成為可能,指引粒子物理學的其它理論與發現,導致後標準模型物理(physics beyond the standard model)的研究與突破,[11]並且在這漫長過程中,發展出很多對於人類生活品質有所助益的嶄新科技。[12][13]


2.(二)2014桃園縣地景藝術。(50%)

答:
桃園地景藝術節人多狀況也多,救護人員一刻都不敢懈怠,全天候待命。(康鴻志攝)
桃園地景藝術節人多狀況也多,救護人員一刻都不敢懈怠,全天候待命。(康鴻志攝)
中國時報【康鴻志╱桃園報導】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7日邁入第4天,主辦單位累積總進場人數突破60萬人次。但人潮多,狀況頻頻湧現,有10人中暑、12人通報協尋車輛、1人走失、還有2人車輛沒油,考驗民眾耐熱程度,也考驗工作人員應變能力。

桃園地景節開幕至今,幾乎每天都是藍天白雲,海軍桃園基地鮮少有遮陽蔽日的大樹,讓不少遊客必須自行撐傘,頂著35度高溫遊歷,光是6日就有6人中暑熱昏,幸好場內救護站緊急發揮功能,狀況逐一排除。

主辦單位表示,距離地景藝術節結束還有7天時間,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天候多雲或午後雷陣雨,但高溫仍在35度左右,民眾還是要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至於停車問題,也希望民眾下車,尋找標的物讓愛車入鏡,幫助記憶。

霍夫曼昨天依照原訂計畫於下午5時重返地景節,為象徵性讓「月兔」與民眾一同賞月,文化局臨時發號碼牌,邀請500多位民眾近距離與霍夫曼躺在月兔腳邊草地,展開行動藝術,一下用雙手擺出兔子可愛的招牌動作,一下抬腳撒嬌,趣味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