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不須附上參考網址)

1.(一)希格斯玻色子。(50%)

答:是標準模型預言存在的一種基本粒子,是一種玻色子,自旋為零,不帶電荷、色荷,非常不穩定,在生成後會立刻衰變,於2013年3月14日暫時被確認存在。
這是一個重大的實驗發現,對於希格斯場的存在與否也給出有力證據。為什麼某些基本粒子帶有質量,而某些基本粒子的質量為零?根據希格斯機制,基本粒子
是因為與遍佈於宇宙的希格斯場耦合而獲得質量。希格斯玻色子是希格斯場的振動,是希格斯場存在的明確證據,就好像從觀察海面的波浪可以推論出大海的存在。
希格斯玻色子是否存在?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基礎物理問題。物理學者花費四十多年時間尋找它。至今為止,全世界最昂貴、最複雜的實驗設施之一,大型強子對撞機(LHC),
其建成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尋找與觀察希格斯玻色子與其它種粒子。[14]2012年7月4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宣布,LHC的緊湊渺子線圈(CMS)探測到質量為125.3±0.6GeV的新玻色子(超過背景期望值4.9個標準差),
超環面儀器(ATLAS)測量到質量為126.5GeV的新玻色子(5個標準差),這兩種粒子極像希格斯玻色子。[15]2013年3月14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發表新聞稿正式宣布,具有零自旋與偶宇稱,
這是希格斯玻色子應該具有的兩種基本性質,但有一部分實驗結果不盡符合理論預測,更多數據仍舊等待處理與分析。
 


2.(二)2014桃園縣地景藝術。(50%)

答: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為臺灣桃園縣政府於2014年9月4日至9月14日於桃園縣大園鄉海軍桃園基地舉辦的大型展覽活動。主要展覽作品包括弗洛倫泰因·霍夫曼的『月兔』,
本土藝術家李真的大型銅雕、洪易的『快樂動物派對』、中國藝術家張洹的『六道輪迴』、徐冰的『石徑』等靜態作品展覽。
此外,舉辦地點海軍桃園基地,為昔日執行偵察任務「黑貓中隊」所在地,策展單位將停放飛機的機堡,妝點成「黑貓藝術基地」,
還加入「桃園起飛──祈福飛鷹」、「在地情、人不散」、「地景藝術軍團」等行動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