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國小學力紮根--資訊力作品欣賞


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不須附上參考網址)

1.(一)什麼是板塊運動?(50%)

答:板塊運動學說(Plate movement theory)是廿世紀自然科學發展上一項重大的成就。這個學說主張由於軟流圈地函的對流作用,導致上方板塊不但會運動,就好像是燒杯內加熱的液體對流,使得液體表面上的塑膠片移動。學說並提出板塊的運動模式遵守一定的法則,也就是:板塊的新物質在中洋脊(mid-ocean ridge)生成,然後向外擴張直到與另一板塊而遇後,較重的一方就向下衝而返回地函。這整個運動過程相當於一個巨大的循環運輸系統,我們將板塊生成的地方稱之為拉張帶(convergent area)而板塊向下衝回地函的地區即稱之為隱沒帶(divergent area)。
  板塊的擴張與隱沒作用伴隨了岩漿的活動,也就造就了火山的產生。此外,由於板塊是相當堅硬的岩石,因此相互碰撞時(例如隱沒帶)必然會產生極大的應力,也就會發生地震(當應力超過了岩石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石即產生破裂,這就是地震)。這也正是何以地震活動的分佈與板塊邊界有如此密切的關係。關於地震,我們將在下面的章節做更詳細的說明。
  板塊的相互作用
  我們已經知道,板塊的種類有「大陸板塊」與「海洋板塊」兩個類型,依據簡單的排列組合我們就可以知道共有三種碰撞組合,分別「海海碰撞」、「陸陸碰撞」與「海陸碰撞」。


2.(二)2015桃園夏日親子藝術節。(50%)

答:自2011年起舉辦首屆「桃園夏日親子藝術節」,至今已邁入第4年,每年暑假期間規劃一系列國內外藝文團隊演出,年年皆帶來奇幻風格的藝術饗宴。2015年夏日親子藝術節以「綠野仙蹤」為活動主題,希望給孩子們不僅是創意表演,更能深入內心,從戲劇遊戲中,找到「智慧」、「勇氣」、「愛」,埋下創意種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