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不須附上參考網址)

1.(一)什麼是『電腦病毒』?(50%)

答:◢ 過去式:

所謂電腦病毒在技術上來說,是一種會自我複製的可執行程式。在真實的世界中, 大部份的電腦病毒都會有一個共通的特性 –它們通常都會發病。當病毒發病時, 它很可能會破壞硬碟中的重要資料, 有些病毒則會重新格式化(Format) 您的硬碟。就算病毒尚未發病, 它也會帶來不少麻煩。首先病毒可能會佔據一些系統的記憶空間, 並尋找機會自行繁殖複製, 您電腦效能將會變得比一般正常的電腦慢。這也是為什麼不時就要做好防毒工作的主要原因了。

電腦病毒的生命週期

電腦病毒就好像細菌的生長一般, 所以我們才將它稱做「病毒」。而電腦病毒的成長可以被歸納

成下列幾個階段:

◢ 創造期:

當電腦駭客們花了數天或數週努力的研究出一些可以廣為散佈的程式碼, 電腦病毒就這樣誕了。當然, 他們是不會這樣就算了的, 他們通常都會設計一些破壞的行為在其中。

◢ 孕育期:

這些電腦駭客們會將這些含有電腦病毒的檔案放在一些容易散播的地方。如BBS站, Internet的FTP站, 甚至是公司或是學校的網路中等等。

◢ 潛伏期:

在潛伏期中, 電腦病毒會不斷地繁殖與傳染。一個完美的病毒擁有很長的潛伏期, 如此一來病毒就有更多的時間去傳染到更多的地方, 更多的使用者, 一旦發病將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例如世界知名的米開朗基羅病毒, 在每年三月六日發作前, 有整整一年的潛伏期。

◢ 發病期:

當一切條件形成之後, 病毒於是就開始破壞的動作。有些病毒會在某些特定的日期發病, 有些則自己有個倒數計時裝置來決定發病的時間。雖然有些病毒並沒有發病時的破壞動作, 但是它們仍然會佔據一些系統資源, 而降低系統運作的效率。

◢ 根除期:

如果有夠多的防毒軟體能夠偵測及控制這些病毒, 並且有夠多的使用者購買了防毒軟體, 那麼這些病毒就有機會被連根撲滅。雖然到現在為止, 並沒有人敢宣稱某一隻病毒完全絕跡, 但是有些病毒已經很明顯的被完全制止了 –如早期的Disk Killer等。










2.(二)什麼是『骨質疏鬆症』。(50%)

答:骨頭是人體中最硬的組織,除非在出車禍或是從高處摔下這種嚴重的意外之下,骨頭才可能會折斷,但是在一般人平常的活動當中,骨頭並非那麼脆弱。那麼,骨質疏鬆症究竟是什麼呢?


簡單而言,骨疏鬆症就是骨頭變得脆弱,因此很容易折斷的意思。人體的骨頭變脆弱,乃肇因於許多可能的因素,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人在大約超過35歲之後,每天藉由食物、運動等方式吸收到身體裡的鈣質,從人體的骨質當中流失的速度開始大於骨頭吸收鈣質的速度,而鈣質又是形成骨骼最重要的營養素,因此,骨質在鈣吸收不足的情況下,就慢慢變得脆弱。而隨著年紀增長,如果未曾警覺並及時補充鈣質,使鈣質流失了一定的程度,就成了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一般出現在中老年人,尤以婦女居多。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的調查,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每九人就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而女性又比男性多。六十五歲以上的女性,每四人就有一人發生骨質疏鬆症;停經後的婦女,約有百分之二十五會發生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容易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另外,前臂骨、大腿骨也易造成骨折。常見骨折發生的部位為脊椎、髖關節及手腕,其中髖關節骨折最為可怕,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約百分之五十的存活者,則行動困難,需人照顧。


由於骨質流失是一種沒有症候的生理現象,且大部分患者並無明顯症狀,很難察覺,多半是透過骨密度檢查,才知道罹患了骨質疏鬆症。但通常知曉時骨質已流失到相當程度,難以補救了。在難以及早診斷出骨骼新陳代謝的情況之下,如何促進骨骼重造或改善骨質疏鬆即成為當下重要的保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