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查出下列名稱相關資料
(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不須附上參考網址)

1.試說明臺灣黑熊的特徵及生活習性?其瀕臨絕種的原因?復育之可能性說明?(50%)

答:[1]除了交配期或撫育小熊期間外,通常獨居。白天在樹洞或岩洞內休息,全世界唯一有築巢特性的熊類,黃昏或夜晚時外出覓食。活動範圍大.但是出沒記錄其最高為海拔3700公尺
習慣於四處遊走
較偏好棲習海拔1500公尺至2,500公尺之間針葉林、闊葉林及針闊葉的山
休息區域有時為樹洞、石壁下、岩洞裡,有時會上樹折枝或於草區折草為窩
擅涉水、爬樹,孔武有力,在受傷、受逼迫或保護幼熊時攻擊性強,速度快(時速30至40公里)。無冬季冬眠習性,但可能會移至較低海拔區域覓食。
[2]
當今台灣黑熊所面臨的威脅主要是人為干擾所致,包括非法狩獵和買賣、棲息地減少或破壞、道路開發、遊憩干擾等問題。
[3]
台灣黑熊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需積極的保育行動以改善其族群現況
牠們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肉動物,具有獨特的生態、保育和文化的價值,其存續不僅攸關此物種於本島的保存,更代表森林生態系的完整性、健康和整體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2.說明清水圓柏為何稀少?並做一份資料說明其特徵及生長狀況?(50%)

答:
[1]
清水圓柏樹型優美,為盆景理想素材,是庭栽觀賞及高級盆景樹種,因此野生個體常遭盜採。加上野外族群本來就不大,小苗更新的狀況也差,因此嚴重瀕臨滅絕,被台灣農委會與經濟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珍貴稀有植物,目前仍未解除。

[2]圓柏為台灣主要分布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之高山物種,針對此一物種進行研究有助於了解台灣地質及冰河效應對於高海拔物種的影響,為了更準確地闡述圓柏之演化歷史,
以多基因分析(3個粒線體DNA基因、2個葉綠體DNA片段以及5個細胞核DNA基因)探討圓柏之物種親緣和族群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