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請重新編輯整理,每題字數不超過五百字,不須附上參考網址)

1.試說明臺灣黑熊的特徵及生活習性?其瀕臨絕種的原因?復育之可能性說明?(50%)

答:牠的頭呈圓形、頸部短、眼睛小、吻部很長。除了交配期或撫育小熊期間外,通常獨居。白天在樹洞或岩洞內休息,全世界唯一有築巢特性的熊類,黃昏或夜晚時外出覓食
台灣黑熊自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以來,全島的族群數量並沒有明顯回升的跡象。當今台灣黑熊所面臨的威脅主要是人為干擾所致,包括非法狩獵和買賣、棲息地減少或破壞、道路開發、遊憩干擾等問題。
可能因為台灣黑熊生命力很強







2.說明清水圓柏為何稀少?並做一份資料說明其特徵及生長狀況?(50%)

答:清水圓柏原生於花蓮清水、塔山、嵐山一帶,多長於石灰岩地及斷崖石壁上

原生種雖生長在高冷地帶,但清水圓柏具有耐高溫的特性

已成功馴化適應平地的氣候,不必依照原生種的環境去種植

但雖如此,清水圓柏仍屬稀有樹種,野生的清水圓柏數量並不多!
清水圆柏为柏科常绿匍匐性或直立灌木或小乔木,叶两形,幼叶线形,对生或 三叶轮生,锐头,下面有稜;普通叶鳞状,交叉对生。毬果球形,种 子三枚,呈三角状椭圆形。